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宝之争变暗战 谁敌谁友仍是谜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12-26 00:00

24日,据港交所披露,宝能系的钜盛华12月18日增持了万科81,963,006股,均价23.304元人民币,持股比例升至24.26%,但随着万科和安邦深夜的“大秀恩爱”,万科宝能股权之争忽现峰回路转之势。

万科停牌,股权筹码暂时大局已定之时,凭资本说话,攻城略地风卷残云的“阵地战”仿佛已经转入了诡异难测的“外交战”。万科、宝能系、安邦、华润几方呈现出错综复杂的恩怨纠葛,究竟谁和谁站在一起,谁又是谁的对手,已经成为这场“暗战大戏”决定性的悬念。

24日,据港交所披露,宝能系的钜盛华12月18日增持了万科81,963,006股,均价23.304元人民币,持股升至24.26%。

而此前的昨日凌晨零时许,万科官方网站忽然“半夜鸡叫”,公布了关于欢迎安邦保险集团成为万科重要股东的声明。安邦也旋即给出热情反馈,称“看好万科发展前景,希望万科管理层、经营风格保持稳定”。

目前,安邦保险集团拥有万科7.01%的股份。此前,市场曾盛传安邦为宝能的一致行动人。以宝能系24.26%的持股比例,加上安邦的股份,已超 30%,而此前一直保持一致的万科管理层、华润和刘元生合计持有万科的股权比例仅为20.6%。而安邦若成万科管理层的“队友”,宝万双方的持股比变为 24.26%:26.78%,万科无疑后来居上。

华润 撇清与宝能地产关系

此前,市场曾传出消息称,原万科大股东华润集团和宝能之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股权联系,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宝能系旗下宝能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该公司持股比例达17.88%。华润信托的大股东即为华润股份有限公司。

而24日,针对“华润信托持有宝能地产股权,华润为宝能地产第二大股东”的报道,华润信托在官网公告称,其曾设立一信托计划,由信托计划持有部分宝能地产 股份。该信托计划已于今年6月结束,而持有的宝能地产股份已于今年7月全部转出,并已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完成交割。目前已经不持有宝能地产股权。

华润信托解释称,因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不再对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变更进行登记,媒体报道的在企业信息公示系统中显示的宝能地产股东信息为过往纪录。

业内:宝能弹药来自信托计划?

“宝能年初1月已开始增持万科,华润的信托计划为其提供了弹药。”一位业内资深观察人士对记者分析称,华润在报批信托计划时,不可能不知道宝能当时的信托标的物是谁,拿钱去干嘛。

“华润要是真想要万科控制权,干嘛面对外来者不增持?此前,华润又通过信托计划持有宝能,宝能弹药来自谁?一目了然。”该人士说。

“对万科来说,后续在险资方面会是一个很明确的态度。一是鼓励进入,二是排斥成为大股东。”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险资等机构投资者资 金积极进入,是改善公司治理模式的一个佳方式,这和此类资金背后的激励约束机制有很大的关系。对房企来说,在后续依然成为较好投资标的的情况下,如何鼓 励此类资金进入,同时防范恶意并购的事件发生,需要进行探索。

“万宝之争”各方新发声

万科

前日上午王石在拜访瑞士信贷时表示,不会实行毒丸计划,愿意照顾宝能诉求。而万科相关人士前晚发给记者的回应表示,“我们仍愿意保留对话的可能。我们对保险资本、潮汕商界没有任何敌意,不希望外界对此产生误解。”

周四凌晨,万科表示,在被安邦保险举牌后,万科与安邦进行了沟通,安邦向其表达了对万科发展前景的肯定,明确希望万科管理团队、经营风格保持稳定。万科称,欢迎安邦成为万科重要股东,并愿与安邦在养老地产、健康社区、地产金融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潘彧)

安邦

万科率先“示好”数后,安邦保险集团发布声明称,万科是中国房地产行业公认的标杆企业,“我们看好万科发展前景,会积极支持万科发展,希望万科管理 层、经营风格保持稳定,继续为所有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并与万科共同探索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广阔未来,以及在养老地产、健康社区、地产金融领域的全方位 合作。愿所有投资者共赢未来!”(潘彧)

华润

针对“华润信托持有宝能地产股权,华润为宝能地产第二大股东”的报道,华润信托公告称,其曾设立一信托计划,由信托计划持有部分宝能地产股份。该计划已 于2015年6月结束,而持有的宝能地产股份已于2015年7月全部转出,已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完成交割。目前已不持有宝能地产股权。(潘彧)

宝能

据深圳特区报消息,在昨天召开的 深圳市第四届金融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刚刚当选为委员的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面对“万宝之争”表示,“王石是我非常尊敬的人,我们与万科一直在 做良好的沟通。”(潘彧)

浙商银行

昨日,有消息称,钜盛华的资金来自浙商银行理财资金,背后的主角实则浙商银行。昨日,浙商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广州日报记者表示,浙商银行与万科、宝能 都有正常的业务合作。深圳市浙商宝能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由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浙商宝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华福证券有限责任 公司共同出资设立。该负责人表示,浙商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认购华福证券资管计划132.9亿元作为优先方,仅用于钜盛华整合收购非上市金融股权,不可用于股 票二级市场投资,也不作为其他资管计划的劣后资金。宝能投资集团出资67亿元,作为劣后方。浙商宝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作为普通合伙人。

(来源:百度乐居)

更多阅读

攻略:装修选木地板还是瓷砖

2016房价怎么走?七大城市房价看涨

2015泉州印象:盘点今年发展历程中的十件大事

小空间大解放 家居收纳妙招大放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